搜尋此網誌

2016年9月19日 星期一

電腦的CPU處理器無法滿足GPU顯卡?

電腦的CPU處理器無法滿足GPU顯卡?

顯卡推不動CPU? CPU推不動顯卡?




通常在DIY的電腦選購,常常聽到新手有這樣的一個問題。然而,這樣的新手,走到光華商圈這種DIY零售市場,無非是把自己變成肥羊,推銷員為了賺你的錢,什麼話都可以扯,有良心的就會講的非常正確;而有些是單純就是想賺你錢,連性價比很低的顯卡都會推薦你買單,畢竟能清清庫存樂而不為?

那到底的CPU不能滿足GPU,有沒有這樣說的法呢?



我會說這個講法不是很正確,觀念上有錯。所以,若要談論這個議題,就得先導正觀念。

就拿一般DIY消費族群,新手組電腦會問這個問題,都是出現在資金有限的情況下,想要電腦跑出好的效能,體驗好的休閒娛樂,到底是要買處理器好一點,還是顯卡好一點,會在這個問題上有糾結。

首先,我們要知道,CPU與GPU其實是相輔相成的,而大家都知道CPU主要是負責邏輯的部分,而顯卡是負責圖像等單純的運算,電腦發展至今,因軟體的設計與用途的不同,負責的比重也不太一樣。

所謂滿足需求,是要看你應付的軟體的要求。

假設,今天有一款遊戲,它的最佳需求是:
CPU:i5 4590 、顯卡: GTX970

(效能簡單比較: i3 4330
如果,你的選購配備是,i5 4590 + GTX 960 ,那麼這台電腦跑這個遊戲的時候,i5 4590已經符合要求,但它的效能發揮,被GTX960給拖垮,這時你該選的是更好的GPU。

反之,你的選購配備是,i3 4330  + GTX 1080 ,你的顯卡已經滿足並且高過需求規範,效能被CPU的不足給拖累,而無法妥善發揮,所以你該降一點顯卡的等級,去補足CPU的不足。

所以,資金有限下,能平衡的選購CPU與GPU等級,做你想做的事情,才是最好的方案。

當然,如果沒資金的預算困擾,當然是越高等級越好,雖然用不到,似乎有些浪費,但好處是2-3年內也不用再擔心遊戲效能不足的問題。


「建言」
不過,依我多年的經驗與現在硬體的發展,當遇到預算問題,寧願把顯卡的經費省下來,現在的內顯越做越好,足以應付很多非吃重經典的大作遊戲,真的都不是問題。


而且,以一部電腦來看,處理器也是最重要的部分,凡舉上網、遊戲、轉檔,隨時隨地都需要它努力的工作,經費著重的部分應該是以處理核心為優先。而且高階顯卡被淘汰的非常快,去年的萬元頂級卡王,可能二年後就淪為中階平民卡,損失掉的價差非常多。

觀察多年下來,好的處理器才是讓電腦用很久的關鍵,因為它的效能成長,偶爾才會遇到一次關鍵性的飛躍,顯卡則不然,常常一代卡王換卡王。再說,顯卡效能不太足,還可以降低遊戲的視覺效果,較具有彈性的空間,但是處理器效能不足,就幾乎是沒辦法的事情,很缺乏彈性的調整。

以上,建議經費有限下,投資多一點處理器的預算是比較不吃虧的。 當然,這個觀點因人而異,僅供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站解析度請使用1920x1080
Sitetag創用 CC 授權條款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迅速提升网站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