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1月17日 星期一

進入BIOS設定開機順序,以光碟開機為例

現代的BIOS可以讓使用者選擇由哪個裝置啟動電腦,如光碟機、硬碟、軟碟、USB 隨身碟等等。這項功能對於安裝作業系統、LiveCD啟動電腦、改變電腦開機順序特別有用。 (資料來源:WiKi)






當我們要重罐電腦或者其他情況下,需要以光碟為第一優先執行時該怎麼做呢?

首先我們要做的就是進入BIOS,設定以光碟為第一優先。

每家進入BIOS的按鍵都不太一樣,詳細設定可以參考自己主機板說明書或者相關說明,而一般常見進入BIOS的方式:

桌上型電腦 
  • Delete鍵 (佔絕大部份)


主要品牌筆記型電腦 NB 進入 BIOS 的方式

  1. ASUS  <按F2進入BIOS,按 ESC出現開機清單選項>
  2.  Acer、 HP、 SONY、 Dell、 Fujitsu <按F2>
  3. Compaq <按F10進入BIOS,開機時按F9切換開機來源>
  4. 絕大多數品牌 <按F2>


一開機時就趕快按Delete,不然很快記會錯過。

以下為範例:
Press DEL to run Setup - 按 DEL 進入BIOS設定。
Press F8 to run BBS POPUP - 按 F8 進入快速開機選項。
部分較新的主機板才有"快速開機選項"這個功能,通常來說就是按DEL。

因廠商設定的不同,畫面或許會有差異。
現在我們進入到了BIOS的畫面了。
此範例中可見,鍵盤操作的方式在右下方。
接下來我們要做的就是找到 BOOT,這裡是管理開機的地方。
用方向鍵移動到BOOT,並選擇 Boot Device Priority 設定開機的優先順序。

接下來,我們可以開始來設定開機順序。
這裡的 1st 、2nd、3rd 就是開機的優先順序,此畫面中  1st 為 HDD、2nd是CDROM,意思 也就是說第一優先開機順序為硬碟,再來才是光碟機。
所以,我們現在要把光碟機設定為開機第一優先,也就是 1st 的位置。 

我們在1st的地方按下ENTER鍵後,接著就可以選擇開機順序。
選擇CDROM光碟機後,並按下ENTER鍵。
確認現在CDROM已經在1st的位置。

接下來我們要儲存更改的設定才能生效。

此範例的畫面的右下方,已經告訴我們可以按 F10 儲存並且離開,所以就直接按F10即可。




如畫面所示,出現了提醒視窗。
詢問是否儲存設定並且離開,如果沒問題的話就按下OK。
按下OK之後就完成設定,並且會重新開機。到這個步驟時,可以先把光碟片放入光碟機,因為若光碟機裡沒有光碟時,會直接進入第二選項的硬碟開機,發生這樣的情形就又要再次的重新開機一次了。 



當有偵測到能執行光碟開機的光碟放在光碟機裡時,會出現以下的訊息,此時我們趕快的按下任意鍵或ENTER,就能進入光碟開機的模式了。

-----------------------------------------分隔線-----------------------------------------

2016-03-28新增

資料來源:微軟
什麼是 UEFI?

UEFI (整合可延伸韌體介面) 是電腦的標準韌體介面,它是為了取代 BIOS (基本輸出入系統) 而設計。 這是由 UEFI 協會中超過 140 家科技公司 (包含 Microsoft) 所建立的標準。 它的設計目的是改善軟體互通性與 BIOS 的位址限制。 UEFI 韌體的部分優點包含:

  • 協助保護啟動前 (或開機前) 程序來抵禦 bootkit 攻擊,以獲得更高的安全性。
  • 縮短啟動以及從休眠狀態恢復的時間。
  • 支援大於 2.2 TB 的磁碟機。
  • 支援當前的 64 位元韌體裝置驅動程式,系統可以在啟動期間用來定址 172 億 GB 以上的記憶體。
  • 將 BIOS 與 UEFI 硬體搭配使用的能力。


UEFI 還有什麼好處?
有了豐富的圖形介面讓操作起來更為方便。

每家廠商都不太相同,但都比以前更直覺易懂。

以下提供圖片範例:

華碩 ASUS

技嘉 GIGABYTE




(內容若有誤,請不吝惜指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站解析度請使用1920x1080
Sitetag創用 CC 授權條款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迅速提升网站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