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

客人與隨身碟

故事提要:
昨天遇到一位女客人,她在店面對琳瑯滿目的商品時,眼神飄移不定,似乎在尋找東西。
依照慣例,我一個小箭步上前:「您好,有需要找什麼嗎?可以直接問比較快唷!」

客:「你們這記憶卡怎麼賣?」
我:「都在這裡。有金士頓、創見、威剛,前面這裡是規格(容量),後面這是售價。」
客:「喔~」
我:「有需要哪一個嗎?」
客:「什麼是讀卡機?」
....

我:「讀卡機就是可以讀取或編輯你記憶卡裡的資料,例如:手機、相機、行車紀錄器用的卡片。」
客:「那要怎麼用?」
我:「....。」只好拿了一個讀卡機給客人看,並且從頭再解釋一次。
客:「原來別人在說的讀卡機是這樣用啊!」
我:「沒錯,只要把卡片拿起來就可以用了,不用再用傳輸線連接機子,這樣方便很多。」
客:「不好意思,我對電腦不懂,再請教你一個問題。」
我:「恩,可以啊!」
客:「那個隨身碟要買多大比較好?」
我:「沒有一定耶!看你個人的使用量。現在看起來是16GB的售價比較划算,當然你想一次裝到滿的話也可以買32GB的。」
客:「是你會推薦買多大的?」
我:「我是覺得現在32GB的價格可以接受,把它一次裝滿,出門的短期旅遊拍照,幾乎就用不完了。」
客:「我覺得我記憶卡常常滿耶。」
我:「你是用幾GB的?」
客:「16GB。」
我:「那容量也很夠用阿!」
客:「可是我覺得很快滿耶,常常需要買!」
我:「阿?不會阿,只要有習慣把資料都複製到電腦上幾乎都用不完。」
客:「什麼意思?」
我:「就是把資料都複製到電腦上阿!」
客:「不好意思,我對電腦不懂,聽不懂。」
我:「阿?您用過隨身碟嗎?有一種叫USB的隨身碟,可以讓你存資料。」
客:「有,我有用了很多。」
我:「對阿,那就是一樣把資料複製到電腦裡阿!該不會,妳都沒有把資料備份到電腦裡吧?」
客:「不太懂,我就是容量用完就買新的。不是嗎?」
我:「..........。」
我用起店裡的小電腦,並且作示範。
我:「把資料放進隨身碟妳會吧?」
客:「這我知道。」
我:「那把資料從隨身碟刪除會吧?像這樣。」
客:「恩,我會。」
我:「那一樣道理啊,從隨身碟裡把資料複放到電腦。」
客:「原來還可以這樣用!沒有人教過我。」
我:「.....。」
客:「但是這樣不是很危險嗎?電腦如果壞了照片都不見了。」
此時,我突然不耐煩了起來,並且問:「檔案都放在小小的一張記憶卡裡不危險嗎?可能妳出門不小心弄丟了,或相機不小心刪錯等等照片也會不見了,這是一樣的意思啊,所以才說要做備份。」
客:「不會啊,我每次出門回家都會把卡片拿起來收好,下次出門就在用新的。」
我:「............。」

此刻間,我的內心非常的搖頭嘆息。


  1. 已經會使用隨身碟來存資料的人,用那麼久卻沒發現隨身碟有重複讀取寫入的使用的特性,更沒去發現還可以逆向操作。
  2. 探討資料保存的方法,說起來也有點讓人啼笑皆非。把資料分門別類獨立存放的概念很好,但是保留的方式就不是很妥。所需要花費的金額與達到目的需求不成比例。


不過我比較在乎的是第一點,使用電腦有這麼可怕嗎?很多人說電腦不懂(不太會用的意思)。我心裡就在想,又不是什麼特別專精的軟體操作,為什麼面對機器就變成了笨蛋。

不多做假設、不多做探索、不多做嘗試,放棄了自主學習的能力,就一句我電腦不懂的帶過。這時代在進步,基本的電腦使用不會就是真的不行!

電腦這工具我用很久了,說真的我也不是很會電腦,但是應付日常生活與工作還游刃有餘。但是,差別在於我會去質問:有更好的方法嗎?有沒有人有相關經驗可以幫忙?尤其是現在網路這麼便利,很多事情還可以在網路上面下關鍵字查資料,都會看到有好心的人來做教學,與操作範例。

想起我母親大人學電腦,我只教他文書處理是要開哪些程式來用,然後可以按滑鼠右鍵與左鍵,然後丟下一句話:「沒有這麼難拉,真的不懂可以去書局找書回來看,電腦沒燒起來都不用怕。」

尤其是現在的產品,更不會有說明書這東西。就以最熱門的智慧型手機為例,工程師的致力使它變成簡單的操作與視覺圖像的理解化,哪還需要什麼說明書,反而要你有去發掘與探索的心。






2 則留言:

  1. 這個女客人的隨身碟的花費一定相當可觀
    說不定可以買好幾顆硬碟了

    回覆刪除

網站解析度請使用1920x1080
Sitetag創用 CC 授權條款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迅速提升网站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