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5月1日 星期日

什麼是port?

什麼是 port ?  port 翻譯為「埠」 。
在使用網路連線時,常常聽說到『XXX port,可能被防火牆擋住了要開一下!』、『不要用預設的port,另外走一個port會比較安全一點。』、『你開幾號port?』


然而,這個 port 到底是做什麼的?


其實 主機端/用戶端(Server/Client) 之間的資料傳送其實是 port 與 port 來遞送。由於每種網路的服務功能都不相同,因此有必要將不同的資料傳送給不同的服務來處理。

舉例來說:『當電腦同時有 www、e-Mail、ftp、online game 等等這麼多服務,當對方傳資料過來時,自己的電腦怎麼知道用哪些服務去執行?』

就是因為使用的 port 不同,使電腦會判斷用哪一個服務。

您可以這樣想,有一天,您要去銀行存錢,那個銀行就可以想成是『主機』。然後,銀行當然不可能只有一種業務,裡頭就有相當多的窗口。
一進大門時,門口的服務人員對您說:『您好!您需要什麼服務?』
您跟他說:『我要存錢。』
服務員接著告訴您:『請您前往 3號窗口,那邊的人員會為您服務。』

這個時候您總該不會往其他的窗口跑吧?這些窗口就可以想成是『 port 』,所以,每一種服務都有特定的 port ,不須擔心電腦會誤判的問題!

此文章參考 鳥哥的私房菜 -「什麼是埠口 (port) ?」 重新編寫。


看完了以上,想必一定抽象又模糊,想問 por t到底在哪裡,時麼時候用到?

以網址為例:http://www.pptrar.tw:80 ,這個「:80」的 80 就是  port ,但通常網址不會顯示:80,是因為80是網站的預設port。也因為瀏覽器設計給使用者無需再輸入的便利性,所以 :80 在正常情況下是不用再打的。但,我們有時候也會看到某些網址「 : 」後面不是80,那是因為此網站的設定的關係,這時 「 : 」 後的數字就要打出來,才能使用服務。

換句話,這時你要到指定的窗口才能存款。






網際網路號碼分配局(Internet Assigned Numbers Authority,縮寫IANA),收錄了許多常用的 port 號,提供使用者方便查詢。
官方(純文字版):http://www.iana.org/assignments/port-numbers
維基百科(整理版):http://en.wikipedia.org/wiki/List_of_TCP_and_UDP_port_number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站解析度請使用1920x1080
Sitetag創用 CC 授權條款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迅速提升网站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