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8月20日 星期六

98T分享-替代役成功嶺新訓菜鳥須知

2013/04/19增 -選定的役別是:航空警察局 ,故事有空再發文分享。
---------------------------------------------------------
2011年從成功嶺98梯次結訓出來,還記憶猶新的時候,趕快分享給下一梯次的學弟們做參考。
內容有:到底要帶哪些東西上成功嶺、一些留意事項、小要訣。

替代役LOGO
圖源:網路
[歡迎轉載分享,請註明出處。]


自己是8月1日進去,暑假,艷陽高照,熱得很!

.....

<1>要帶什麼東西上成功嶺?畢竟成功嶺是軍事單位。

  1. 除了自身穿的外,請多帶一套要放假時穿的便服。自身穿著的便服只做曝曬不做清洗,夏季上成功嶺時很熱,一定會汗流浹背,除非你願意放假的時候穿著臭衣服走出成功嶺。
  2. 你手上會看有一張必需品清單,全都能在成功嶺上買的到,不過成功嶺上買的東西不會比較便宜。以下就來講解實用的物品,幫助你在成功嶺上舒舒服服的度過,才不會太浪費。
    1. 衛生紙 
      1. 平版衛生紙*1 -建議這包不要打開,當做內務櫃檢查用。
      2. 一包抽取式面紙*1 -晚上10:30後非管制時間,蹲廁所用,雖然廁所都有衛生紙也會定期補充,但是難免有意外。
      3. 口袋型袖珍面紙*12 -三餐進餐廳吃飯時都必須用上1張,12包的量偶爾可以用來簡單擦一下汗,夠用到結訓,平時口袋都放一包。擦汗,我認為是不必了,因為從早到晚都是汗如雨下,熱得很。
    2. 牙膏 -這沒問題,不拘,不要買那種很迷你的SIZE就好,因為你要用約三個星期。
    3. 牙刷 -非插電(電池),其它不拘。
    4. 沐浴乳 -買一罐從頭洗到底的 MAN-Q 即可。
    5. 鞋刷、鞋油 -可以和臨員借來用用就好,平常不會用到,只有要測驗的前一天才用到那麼一次!
    6. 刮鬍刀 -非插電(電池),其它不拘。
    7. 針線盒 -必帶,裡面要有黑線,要用來逢名條用的。
    8. 指甲剪 -最普通的款式,不能有銼刀和剪刀的附加功能。
    9. 拖鞋 -指定藍白拖。
    10. 電話卡 -晶片式。
    11. 內褲 -自己額外多帶2-3件。
    12. 襪子 -款式有指定,會公發2套,但是上成功嶺時記得多買2套,避免洗衣袋洗破時衣物不見。
    13. 短袖汗衣(白) -公發3件,自己多買1件,原因與上相同。
    14. 洗衣袋 -公發2個,在成功嶺上多買2個,避免洗破。
    15. 扇子 -晚上睡覺很熱,第一個星期絕對都不適應,常常翻來覆去,甚至睡到熱醒,這時可以加減用,相信會有小幫助。
    16. 爽身粉 -不建議常用,因個人體質而異,常用可能造成毛細孔阻塞,長疹子會更受。
    17. 毛巾 -會公發2條,但不建議用,目的是為了2條毛巾疊一起後會有厚度,能摺出漂亮的豆腐干形狀,所以自己自備1條,但是要注意必須純白色。
    18. 防蚊液 -成功嶺蚊子絕對凶猛,應該是蚊子中的特種部隊了,就算行進時也可能不知不覺被咬,防蚊液其實也不太怕,但是不噴會更慘!
    19. 痠痛噴霧或貼布 -可以帶去用,相信腳一定會酸痛。
    20. 簡易成藥 -例如普拿疼伏冒,有點小症狀時可以舒緩一下,避免感冒會很痛苦。
    21. 胃藥 -避免拉肚子或便秘解不出來。
    22. 原子筆 -藍筆*2 ,公發的很爛,建議自備,小心不要讓人A走,不然就沒得寫了。
    23. 眼鏡盒 -有戴眼鏡的人,記得戴眼鏡盒,睡覺時壓壞就不好笑了。
    24. 眼鏡防滑套 -絕對建議將眼鏡上防滑套,避免運動時掉落被踩壞。
  3. 必帶文件證件部分,請勿忘記
    1. 徵集令正本。
    2. 雙證件正本-身分證、健保卡。
    3. 畢業證書影本。
    4. 郵局帳戶封面影本 -沒有郵局帳戶的趕快去辦。
    5. 相關證照影本 -如:專業技能證照、汽機車駕照等,以備不時之需。
<2>入庫房保管與手槍櫃?

  1. 用不到的東西就是入庫保管。可以將私人包包放入公發的黑色大行李袋,包包裡放著你用不到的東西,例如手機、皮夾、自帶的一套便服等,記得用字條寫上名子放入黑色行李袋上的名片袋裡。注意:入庫後只有放假時才能領取。
  2. 手槍櫃簡單來說就是小型保險櫃,可以放你的手機、皮夾等小物品,會有一把讓你自行的小鑰匙需自行保管,鑰匙沒備份,請當為你的生命來看待,不要弄丟!建議手槍櫃裡放回家的交通費就好,這樣放假時就可以拿出來用了,以免放在身上不見就麻煩了。
  3. 不要入庫、入槍櫃的物品:雙證件、徵集令、郵局存摺封面影本、以及其它相關文件。

<3>財務與保管技巧,供參考:

  1. 上成功嶺,不用帶太多錢。除了一開始的採買物品,可能會讓你大大破費一次,大約帶個一張小朋友應該夠用。
  2. 小零錢包 -約100*5 + 50*3 +10*10 即可,要小心保管,不要掉錢。個人裡面是放著雙證件和手槍櫃的鑰匙,但沒有隨時帶在身上,因為根本花不到,只有第一周要填資料比較會用到證件,否則基本上用不到,小心藏在自己的內務櫃用衣物等東西遮蔽起來,不定期換位子和檢查一下,正所謂錢財不輕易露白,防人心不可無。
  3. 請勿壓在床單、枕頭下,保證會被人A走。
註:內務櫃是一個3層式的鐵櫃,有門但沒鑰匙,且兩人一起共用。中層是共用的衣櫃,上下層其中一個是你的另一個則是對方的。

<4>內務和紀律加分、扣分、罰勤、榮譽假?

  1. 內務和紀律加分8以上,榮譽假2小時,簡稱榮2,結訓假收假時間可以比別人晚2小時回來。
  2. 內務和紀律加分16以上,榮譽假4小時,簡稱榮4,結訓假提早4小時走。
  3. 內務和紀律扣分8以上,罰勤2小時,比別人晚走2小時,要留下來做基本教練。
  4. 內務和紀律扣分16以上,罰勤4小時,隔天早上10點才能走,結訓日要留下來做基本教練外,其它不詳。
  5. 內務和紀律扣分24以上,罰勤4小時,隔天早上12點才能走,結訓日要留下來做基本教練外,其它不詳。
註:有感冒請假轉診的話,要用結訓假的時間來補,意思就是說要留下來補時數。所以上面有提到,感冒很麻煩,要小心照顧身體。


<5>器材班、器材班組長?

  1. 器材班是用輪流的,每隊都會被輪到,沒有加分。
  2. 器材班股長,是選出來的,可以自願爭取,會有加分。
  3. 幫忙搬一些上課要用的東西,基本上還算輕鬆。
<6>過水班、過水班組長?
  1. 過水班用輪流的,每隊都會被輪到,沒有加分。
  2. 過水班股長,是選出來的,可以自願爭取,會有加分。
  3. 幫忙飯後洗餐具和處理廚餘,簡單將油汙和菜渣處理掉不要黏餐具,之後拿到高溫自動洗碗機。
  4. 比較累的工作,好處是晚上洗澡時間都是最後一批洗澡不用和人搶,能有多一點的時間盥洗。
<7>打飯班?
  1. 有加分。
  2. 飯前30分鐘會被集合到餐廳,將各桌分配2鍋湯和1鍋白飯,接著在餐廳裡待命,隊伍會帶來排隊取餐,將菜依依放入餐盤即可。
  3. 打飯班都是先打自己的飯,若有好的菜色....,你知道的!
  4. 很爽的工作。
<8>洗委?
  1. 有加分,可以自願爭取。
  2. 負責收集大家的衣物,在指定的時間內拿去送洗,又要將送洗的衣物領回來。
  3. 通常都很忙,要處理的雜事不少。
  4. 雖然不累,但爽度不是很高的工作。
<9>皮帶剪整?
會公發一條很長的皮帶,指定統一扣到第4個洞,這是平常服儀的規範,服儀不整可能會扣分,建議一開始拉緊一點,產生有點緊繃難受感,因為受訓過程中會變瘦。

<10>3千公尺大越野?
從第三天開始,早上起床後會在成功嶺上跑一小圈,有上下小坡,盡可能不要偷懶,能跟就跟當做訓練體能,會發現一天比一天進步,當跑不動可以停下來步行,但是依然要走到集合地。

<11>基本教練?
基本教練,簡稱基教課。就是訓練立正、稍息、敬禮、停止間轉法的動作。

<12>習慣忍耐汗水與臭衣?
訓練過程中一定會流汗,大家都一樣,溼答答的衣服要一直穿到洗澡時才能換下。這點大家都得忍,就請降低自己的衛生習慣吧!

<13>替代役之歌比賽?
  1. 替代役之歌是爭取榮譽與放榮譽假的時候,所以會有選替代役小老師,簡稱替歌小老師,有加分。
  2. 替歌小老師就是要教大家唱替代役之歌和編動作,覺得自己會唱有想法的「嗨咖」,請爭取這個缺。
  3. 這首歌,每個人都要會唱。
替代役之歌-打造新世界
來源:Youtube

<14>理髮?
真的進去在理就好,在外理也是可以,不過要理到幾乎快要沒頭髮,可明顯看到頭皮的程度。

以上,都是個人經驗的分享,提供給即將入成功嶺的人做參考,歡迎提問交流,盡可能解答!

內政部役政署-http://www.nca.gov.tw/

最後補上心得:
渡過成功嶺,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說輕鬆也有,不輕鬆也有。但是也不用太緊張,當作社會的小縮影,與左右鄰員和小隊默契一起扶持熬過。
回頭想想覺得很回味,但是要我再進去?打死不從。

40 則留言:

  1. 請問那下部隊就有錢領了嘛

    回覆刪除
  2. 意思事上成功嶺 就友5千多樂嘛

    回覆刪除
  3. 謝謝你噢
    我以為要等結訓一個月才有錢
    我5月28就要去叻

    回覆刪除
  4. 那可以再請問你
    懇親會 朋友可以來看嘛??
    如果要懇親的前一天可以打電話通知嘛

    那朋友來了要怎麼找我呀

    回覆刪除
  5. 抱歉少問了一樣
    懇親會事在軍中嘛
    還是 友放假呢

    回覆刪除
  6. 所以沒懇親會但是有放假囉??
    我5月28進去要21天才放假嘛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一個周周末有放假;
      再來第二週再放一次,
      第21日分發到需用機關報到。

      到需用機關報到的當日,有些會直接放假,有些會直接上崗位,這就要看單位的安排了,已經不是成功嶺所管,所以每個需用機關作法都不同,放假方式也不同。

      刪除
  7. 那一周是只5天麻
    我5月28號進去 6月2號3號就放叻?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進去後會有時間表,你不用緊張~ !

      刪除
  8. 您好,由於小弟最近要去當109T的替代役,我想請問大大一下刮鬍刀是否真的能帶"電池式"的呢?因為小弟最近練習第一次用手動的....就刮出了2次傷口(感覺真的不太擅長),所以想知道是否真的能使用OR可以帶進去,只是要偷偷用呢? 還是可否請教大大您有何訣竅教一下小弟如何用手動的較不易刮傷呢?<(_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1.電池式就偷偷帶,但是被查到的話...
      2.用手動刮鬍刀的話,臉務必拍濕,請用少許刮鬍泡。

      刪除
    2. 先非常謝謝大大的回覆:D

      1.所以...當初大大也是偷偷帶,偷偷用嗎?
      2.恩...當時只有臉部用水塗抹,那我想問一下,只有這樣情況下,刮完後用水洗鬍渣(即殘留黏在臉上的鬍鬚)會有刺刺(OR刺痛感)是正常的嗎?還是代表你其實有刮出自己看不到的傷口呢?

      刪除
    3. 不好意思 大大上面提到的
      用不到的東西就是入庫保管,將私人包包,包包裡放著你用不到的東西,例如手機、皮夾、自帶的一套便服等放入公發的黑色行李袋裡,記得用字條寫上名子夾在行李袋的名片袋裡,只有放假時才能領取。
      意思是手機也可以帶去成功領嗎??
      感謝大大解答

      刪除
    4. 可以,但是要交出來保管。
      放假的時候可以讓你領出來帶回去。

      刪除
  9. 不好意思,小弟是109T的,請問大大覺得有必要帶手錶嗎?還有進去之後就直接選役別了嗎?是要考試決定的嗎?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了 忘了問,依大大上面所述。手機可以帶過去,但放假才可拿。小弟想問的是,可以每天都跟保管手機的人拿回自己的手機嗎?因為小弟是亞太的,若可以的話要跟家人通話就不用電話卡排隊那麼麻煩了,感謝

      刪除
  10. 1.手錶個人覺得有必要,不然你會不知道現在幾點,更重要的是你不知道過了幾分鐘了。
    2.會再分發役別,過程很像學生升學在面試,會有擺設攤位,高分和有技能專長的先率錄取,靠你的筆試、三千、內務評比來爭取。
    3.手機不可能天天讓你說打就打,不要傻傻地去投訴為什麼不能打手機,偶爾開放可以打手機是你的福利並不是你的權利,通訊物品屬於管制,請乖乖排隊打電話...。

    回覆刪除
  11. 不好意思請問一下,我看過一些文章說
    【寶藍運動服】如果你衣服size是穿L那就要選2XL,換言之你是穿XL的人要選3XL,原因在於這件寶藍在SIZE的設定上真的有問題
    現在還有這個問題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簡單套量和換,有問題可以當面提出。

      刪除
  12. 請問大大是否可以帶智慧型手機呢?因為我只是想放假的時候可以拿出來聯絡家人而已,所以平常給軍方他們保管我是沒關係。而且小弟也只有智慧型手機而已...真是困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文所說用不到的東西就是入庫保管。

      刪除
  13. 不好意思 請問一下版主,小弟是109梯的,我看了一下役政署109梯的行事曆,7月9號有一個「期末測驗」。請問版主那個是做甚麼的呢?還有那個測驗是考甚麼內容呢?是國文英或文那些嗎?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跑3000、役男管理規章與注意事項、平常上課教的。

      刪除
  14. 版主您好,小弟是替代役109梯的,請問睡覺時是像「新兵日記」那樣一次幾十或幾百個人一起睡在上下鋪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版主您好,小弟在請問一下。剛看了一下109梯的行事曆,入營後第一周就有2天的「放假」,請問這2天的假是可以回家嗎? 還是說晚上幾點之前要回到營區呢? 感謝

      刪除
    2. 1.是大家睡上下舖沒錯~
      2.放假可以回家,但是有收假時間要注意。

      當有人在宣達事情時請留意專心聽囉~
      有些事情去了就體驗到了,都會有宣達,不用擔心過多。

      刪除
  15. 版主您好 ,請問版主第一天去報到的時候是穿拖鞋還是步鞋呢? 如果是穿步鞋過去的話,是不是步鞋要放入版主所說的入庫保管呢? 最後再請問一下,手槍櫃是每天都可以自行去開啟的嗎?還是放假才能開啟的呢?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辦法隨時可以去自行開啟的。

      刪除
  16. 洗澡是一人一間的嗎? 還是多人一間 ?

    回覆刪除
  17. 請問一下 胖子進去會不會很慘阿>M<
    我體力不好!! 還常常恍神 不知道會不會很慘=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您盡快調適了。
      服役被人磨練,出社會工作也是要被人磨練。
      吃一下苦,眨眼一下就過去了。

      刪除
  18. 什麼時候可以打電話啊?

    回覆刪除
  19. 你好! 請問有個人鬧鐘嗎
    亦或是怎麼控制起床時間?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可以戴電子手錶,具有鬧鐘功能!

      時間到會有人喊起床,不過....

      在這之前,你會被騷動吵醒,或者是左右臨員也會叫你(如果你跟大家處得不錯的話!)。

      刪除
  20. 酷耶!!我也是98T的!! 同梯你好呀!!

    回覆刪除

網站解析度請使用1920x1080
Sitetag創用 CC 授權條款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迅速提升网站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