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3月28日 星期一

簡易 FTP 架站實作教學 (家用) - FileZilla Server

當你想把檔案透過網路分享給好友時,一般都會使用即時通軟體(Yahoo 、 MSN、E-Mail 等),但是當檔案大於 10 MB 或 100 MB 以上就容易出現檔案傳送失敗的情形,與其用網路的免費空間(Badongo、egaupload等)夾帶,倒不如自己架個簡單的 FTP 來的更為方便。


※此篇適合於家用電腦,因為公司行號、學校、政府機關都會有管制,若有需要只能請網管人員幫你設定。

先了解一下簡單的基礎架構:

FTP架構示意


架起FTP並不難,只是看你要不要嘗試,相信在網路上有許多關於FTP架設的文章與教學,但是為什麼還是架不起來呢?
  
原因有:
  1. 因為普通的家庭用戶,網路通常都是浮動IP,除非當時有特別申請。
  2. 不是固定IP也能架 FTP,固定IP與浮動IP的差別在於:浮動IP的IP位址每隔一段時間可能就會有變動,當 IP 變動時必須再次告訴對方現在的 IP位址,這樣才能從外部連線。
  3. 家庭用戶的電腦不只有一台,所以有加裝 IP 分享器。
  4. IP分享器必須設定好裡面的虛擬伺服器對應表。
  5. FTP伺服器沒有設定好。
  6. 被微軟內建的防火牆檔住。
以下將以詳細的步驟教大家如何架起FTP。
首先請先下載兩個檔案,分為別 FileZilla 和 FileZilla Server ,請到官方網頁 http://filezilla-project.org/

FileZilla 為 FTP 的下載軟體,使用專用的FTP下載軟體最大好處就有續傳的功能以及網站的管理,當不小心連線中斷時可以接著續傳,這對下載大檔案時是非常有幫助的。



FileZilla Server  為 簡單的 FTP伺服器軟體,能夠幫助大家簡單的架設起 FTP 與管理。

注意:FileZilla Server只提供windows的系統。

FileZilla Server 安裝過程:







設定你的密碼,Always connect to this server打勾,接著按下OK。

閃電的符號為伺服器的開啟與關閉。



接下來設定使用者。
加入使用者。

隨便打入一個使用者名稱,範例為:UU

勾選「Password」,然後在「Password」裡可輸入該使用者的密碼。

加入一個目錄位址。

選擇你所要的位置。

可設定權限:

  • Files→Read 可讀取檔案
  • Files→Write 可寫入檔案
  • Files→Delete 可刪除檔案
  • Directonies→Create 可新增資料夾
  • Directonies→Delete  可刪除資料夾
  • Directonies→List 可列出資料夾中的檔案
設定好後按下OK。


啟動 FileZilla 來檢查是否有成功。

輸入本機位址 127.0.0.1 以及剛剛所設定的使用者名稱與密碼,接著按下連線。

如果是固定IP,到這裡就已經成功了。只要把本機位址打上自己的IP位址及可。

點選這個網站可以查詢自己的IP位址。

接著我們要進一步的設定自己的IP分享器。
在自己的瀏覽器上打IP分享器的主機位址,不同廠商的IP分享器位置都不同,請查看自己的說明書,或者上網查詢。
輸入你之前設定的密碼。(如果之前沒有設的話,內建值為空白。)

設定虛擬伺服器(NAT)的對映表單,IP為架設FTP電腦的位址。(請依照自己的電腦作設定。)
私人:FTP程式的port
公眾:外部連接端的port。

公眾的內建為21,如果公眾的地方打入8000,當別人要連接你FTP時後面要加「:8000」,例如:192.18.0.198:8000 。


該怎麼查自己電腦的IP?
在「開始」→「執行」輸入 cmd 再接著輸入ipconfig

為了避免IP跑掉,請把它固定住。(請依自己的IP分享器作設定)

 再開啟FileZilla,打入外部IP位置後即可成功,可以設定帳號密碼給你的好友使用了。

 如果微軟內建的防火牆有開起可能會出現錯誤,必須對防火牆做設定。
「控制台」→「windows防火牆」→「例外」
「新增程式加入」 FileZilla Server
「新增連接埠 」 加入兩個 個別為 21 和 22 ,名稱可自己設定。例如打上 FileZilla Server-port   21 、FileZilla Server-port  22。


若連線時出現無法取得目錄的錯誤,請再進一步做設定。



自行輸入IP,手動設定port。

中華電新的用戶,可以免費的將一個浮動IP申請為固定IP,使用其它家業者的,請自行查詢。
中華電信用戶請進入這個頁面:http://service.hinet.net/2004/adslstaticip.php

祝各位架站成功,如有疑問歡迎留言。


1 則留言:

  1. 要注意到 Filezilla Client 在儲存密碼時是用明碼儲存的! :P

    回覆刪除

網站解析度請使用1920x1080
Sitetag創用 CC 授權條款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迅速提升网站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