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2月18日 星期五

座位與成績的關係

依據經驗,我們大約可以從學生自己選擇的座位,看出他是怎樣的學生。必須事先聲明的事情是:既然叫做「經驗」,當然絕對有「例外」,所以本文僅供參考,不用深信;不過如果你也符合其中的「經驗」,可以想想為什麼會這樣。


當了很多年學生,也當了幾年老師,依據經驗,我們大約可以從學生自己選擇的座位,看出他是怎樣的學生。必須事先聲明的事情是:既然叫做「經驗」,當然絕對有「例外」,所以本文僅供參考,不用深信;不過如果你也符合其中的「經驗」,可以想想為什麼會這樣。我就先把座位表排出來,給大家看看:

50
51
52
53
54
55
56
43
44
45
46
47
48
49
36
37
38
39
40
41
42
29
30
31
32
33
34
35
22
23
24
25
26
27
28
15
16
17
18
19
20
21
8
9
10
11
12
13
14
1
2
3
4
5
6
7

講桌



首先:看深藍色區,也就是講台正前方,345101112171819這幾個位置,這個區域,可以稱為「粉絲區」,一般來說,如果是大學,這個區域可能根本是空的;如果不是空的,那會來坐這邊的,都是老師可以放一百二十個心的粉絲們。他們成績未必最好,不過態度絕對滿分,絕對不會遲到早退,絕不無故缺席,絕不聊天打屁,肯定百依百順的從第一節上到最後一節。會坐這個區域的學生,都有堅強的意志力與自制力,就算成績不頂好,日後絕對是個值得主管信任的好伙伴。所以如果是在那種風氣很差的班教書,差不多對這一區上課就可以了。

藍色區的正後方是綠色區,也就是25323946這幾個位子,這裡叫做「裝死區」,因為這一排的位置正好就在深藍的正後方,會選這邊的同學,經常仗恃「反正前面有人擋,所以這邊很安全」,幹些不是很光明正大的事。這樣想當然也沒錯,只是他們往往沒發現自己的壞事幹得有點高調,沒被做掉的原因不是因為他們夠好,而是還有人更爛!老師真要辦人的話,別以為躲在乖乖牌後面做壞事,你就會沒事。

再來,請看淺藍色區,也就是講台左前方,大約12891516這幾個位子),這個區域可以叫做「友善區」,意思就是坐這一帶的同學大概都很「乖」,但通常是讓人沒特殊印象的乖。依據本人的印象,截至目前為止,只有一個班的淺藍區與黃色區熱絡的程度相反;是說會選這一區的心態也不難理解,因為坐這個區域,老師擋住黑板的時間最少,抄黑板的時間最長,會選這邊的,大概是不如藍區有勇氣,但是會自己用功的同學吧。

藍區往左後延伸,有一塊紫色區,主要是24313845這幾個位置,有時包括再左邊那排;這個區域叫「臥虎藏龍區」,坐這邊的某些學生,經常有「黑矸仔裝醬油,看不出來」的本事,他們或許是因為身高太高不適合坐藍區,或者是因為根本是老江湖,所以「處江湖之遠而憂其君」,總之紫色區經常是高手藏龍的地區,這些高手不會多,但是多半都很屌,所以沒事一定要殺殺他們銳氣,因為只要你有本事收服這些高手,他們經常會情義相挺,非常聽話。

接著,請注意黃色區,也就是講台右前方,大約6713142021這幾個位置,這一區應該稱作「假想敵部隊區」,意思是坐這個區域的同學,比較願意主動提出問題,他們不止會乖乖聽課,還會以實際行動反思老師說的對不對。我覺得坐這一區的學生有積極的特質,因為上一節課說「可以去查哪本書」下一節課就會借出那本書的同學,好像都坐這一區。因此在這一區飛行的老師們要有心理準備,因為隨時面臨飛彈來襲被擊落的危機!

黃區是假想敵部隊,紅區就真的是敵軍了,講台右邊往後延伸,2728343541424849這幾個位置,你要說他們是代表壞蛋的「紅軍」也行,你要說他們是存心來亂的「匪軍」也行,或者你也可以乾脆說他們上課的目的就是等下課,所以他們是「解放軍」算了。總之最吵最鬧、最不合作、最讓老師很想問他們媽媽為什麼要生出這堆小魔頭的學生,大致都在這一區。當然最後還是必須補充一下,風氣好的班的風氣就是好,就是好到就算坐在「壞蛋區」,人家也照樣是好蛋!所以嘛,腦袋清楚的人,不管坐什麼位子腦袋都清楚;至於腦袋不清楚又要做讓腦袋更容易不清楚的事情,那惡性循環,也沒人救得了你啊!

最後,這個灰色區,也就是放眼望去最後一排,50-56這幾個位子;這裡應該叫做「候補區」,凡是來不及準時上課的,或經常忘記要上課的,或是偶爾想到要上課的,或是被當重修沒地方躲的,大抵上都會坐這區。在大學部的這一區有個特色,就是這一區的女生經常裙子超短,乳溝超露,包包超貴,化妝超妖豔,然後考出來的成績超悲慘,而且悲慘完居然還有臉來裝熟!其實原因不難理解,既然都躲到最後面了,還會有心上課嗎?


有沒有發現有地方漏掉了?

還沒說的,是完全沒網底的白區;至於為什麼叫白區,更抱歉的答案是,因為我對這一區的學生,經常沒什麼印象。至於為什麼沒印象?

等我有印象,再告訴你答案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站解析度請使用1920x1080
Sitetag創用 CC 授權條款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迅速提升网站流量